妈妈请放轻松,找回me time

我其实一直是个很独立的人,十六岁就离家在外租房子。念大学的时候常跟朋友们趴趴走,爬山露营出海,毕业后的工作也是到处跑没有固定待在办公间的那种,因此当妈妈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了自由。

独自在家带两个孩子的那几年,甚至忙到没时间去抑郁或焦虑。每天是被小孩吵醒的,然后想三餐吃些什么,想要给小孩们什么活动,想应该先晾衣服还是抹地,还有想尽办法找机会偷懒。是的,有了孩子之后我更眷恋独处的时候,me time 成了每天最宝贵的时间。

生下第一胎刚满月没多久,我妈到我家暂住一个星期帮我适应新手妈妈的过渡期。她曾意味深长地说过一句话:小孩睡着之后你也赶紧跟着睡。其实很久以后我才领悟到她的真理,只是我一直办不到,因为只有在小孩睡了之后才能够拥有那短暂的片刻安静,我实在是舍不得浪费给睡眠。虽然明知道睡眠对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可是对我来说,缺少me time即使每天睡足八个小时也会跟行尸走肉没有分别了。

Me time 独处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太多了,看书、看戏、画画、写文、瑜伽、缝纫、烘焙…… 哪怕只是躺在床上戴上耳机听歌,都是一种享受。单身时我不爱一个人在外用餐,觉得很无聊;可是现在我却很向往独自坐在咖啡厅里的时候。也不是说非得学习或做一些什么来充实自己,我只是觉得我需要一些安静的时候,放空、发呆,奢侈地放纵一下自己,仅此而已。


(相关文章:妈妈的me time) 


妈妈这角色一直被传统观念束缚着,即使身边人已经越来越开明,可我们总是情不自禁地把大部分责任揽上身。房子不整洁是妈妈懒,孩子生病是妈妈的疏忽,孩子功课不好是妈妈不会教,料理三餐一定是妈妈负责,全家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几乎都关妈妈的事。

有一个笑话:不管孩子问爸爸什么问题,爸爸只有一个答案,问妈妈。

我一直在学着放轻松,提醒自己不用追求完美,不需要扛起所有事情,有时候只是我们自己的一厢情愿,也许他们其实都不太在意的。老公在结婚之前本来就会打理自己,孩子迟早会长大,在当他的太太或他们的妈妈同时,我也是我自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全母乳亲喂,困难吗

全职妈妈 VS 在职妈妈

全职妈妈有价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