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有价值吗

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里全职妈妈vs在职妈妈提到全职妈妈要做的事情,无可避免的包括了准备三餐、打扫卫生、照顾孩子等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蓬头垢面、焦虑烦躁或抑郁寡欢等等,虽然我其实一直想改变大家对全职妈妈的这种形象。



以前我是全职妈妈的时候,我妈起先是很惋惜地说,念到大学毕业了,却留在家里当主妇;后来会自豪地跟别人说,我女儿是全职妈妈,孩子都是她一手带大的。

我们的社会一直都有一个奇怪的观念:全职妈妈或家庭主妇都是低学历、无学识的黄脸婆。即使近年来越来越多高学历或在职场上颇有成就的女性选择当全职妈妈,但她们大多数都潜意识地认为,当了全职妈妈以后就会低人一等。

为什麽?因为全职妈妈不会赚钱。

所以,没有收入就不算是“养”家了吗?如果只有钱,家里却乱七八糟、厨房没有油烟味、孩子懒散叛逆,这算是“养”起了一头家吗?

虽然一些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家庭主妇或全职妈妈,但经过几千年传统的束缚,短期内要改变这个普遍的社会观念是很难了,与其等著别人改观,还不如我们自己先建立对自己的信心。

首先,一些全职妈妈可能学历比较低,但肯定智慧和常识都不会比别人差。

你懂得分辨多少种青菜?你知道如何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吗?玻璃上的印记和厨房台面的污渍应该用哪一种清洁剂?你知道某些日用品涨了多少钱吗?你知道全麦面包跟白吐司的营养价值吗?你知道婴孩副食品该如何喂吗?

以上,就包括了农夫、厨师、营养师、会计师、保姆、家教、还有私人助理……

一个无学识、无常识的女人,可以做到这些吗?

还有一个认知就是,全职妈妈就会被困在家庭里,日复一日的单调、没有自由、前途黯淡。

确实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尤其是前三年,做很多事情会比较麻烦,行动也会被捆绑,但是那几年也是亲子关系里最珍贵的几年。孩子第一次站起来、孩子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孩子第一次摇摇摆摆地走向你……这些弥足珍贵的时刻,你这一辈子就只有这麽一次。很多全职妈妈可能会对前途感到忧虑,但很少会后悔曾经当过全职妈妈。

虽然偶尔还是会感到烦躁甚至情绪失控,但如果对自身价值有了认知和肯定,情绪会比较容易调整过来。所以适当的自我放轻松和独处的时间就显得特别重要。(相关文章:妈妈请放轻松,找回自己的时间

其实当全职妈妈也是一种学习,以我本身而言,从一个新手妈妈变成两个孩子的老妈;从厨房菜鸟变成烘焙老手,这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每个妈妈都可以做得到。

找个安静的时间好好想想,怎样减少不必要的琐碎家务,怎样更快速地准备三餐(相关文章:如何快速准备一餐,怎样合理的安排时间,甚至适当地放手,有些事情不一定是只有你非做不可的。

然后准备自我增值,当一个不与时代脱节,随时可以融入社会的女人。你可能还不能够以身为全职妈妈为荣,但一定不能以身为全职妈妈为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全职妈妈 VS 在职妈妈

【练习不焦虑的生活】读后感:如何控制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