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不焦虑的生活】读后感:如何控制焦虑

練習不焦慮的生活,读后感,如何控制焦虑,焦虑症



“能够帮助孩子控制焦虑感的
最佳人选,就是家长。”

书中提醒了我,孩子从出生以后一直都在观察和模仿最亲近的大人的生活的方式。

我知道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一个和谐的家庭气氛能够给予孩子安全感,可是原来我们大人的焦虑还有对压力的反应也能如此轻易地影响到孩子。

回想当年独自在家里带着两个小小孩,即使尽量不在孩子面前发脾气,但焦虑和烦躁的情绪常常是在不经意间就泄露了出来。我还真没见过有妈妈是可以“优雅”地带孩子的,虽然这一直是妈妈们的理想目标。

所以,身为父母或最亲近孩子的我们,还是必需学习先控制好自己本身的情绪,才能帮助孩子控制他自己的。尤其是当孩子渐渐长大、社交圈子越来越阔以后,对这个社会和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想法,会变得更加敏感,将要面对的问题和压力也会越来越多。

无论是孩童教养或是控制焦虑、恐惧、躁郁等情绪问题,有些方法或原则基本上是共通的。

首先是同理心的观察/察觉。要理解孩子不容易,一本正经的说教会被嫌弃啰嗦,说得太轻描淡写又得不到重视,尤其当孩子遇上青春叛逆期时,只会要求更多的自由和空间,这当中的拿捏一直很让父母亲头痛。所谓的同理心,就是要适当地表达感同身受和包容,并让孩子知道我们永远都是站在他那边支持他的。

曾经在好几个控制情绪(焦虑、恐慌、强迫症等)的练习建议里,包括冥想、催眠、正念练习,都有提到呼吸的重要性。用腹式呼吸法,从鼻子吸气、嘴巴吐气,深而长的呼吸,让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从而转移焦虑、害怕等负面消极的情绪。

另外,有一种方法叫“认知脱钩”。要知道想法并不总是代表事实。可以尝试教导孩子如何接受自己的想法,并提供如何与这些想法保持距离的技巧,让想法淡化成为背景音。

“我觉得生气……” —— 感受
“我现在很生气”—— 描述情绪
“我现在觉得生气好像火山快要爆发……”

发现自己的感受,说出自己的情绪,(感受大多时候是一刹那的瞬间;情绪相对来说会持续比较久),将感受与人分离,仿佛是以第三人称或是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这个情绪,这样就可以比较客观以及拿回主导权,不让忽然出现的失控的情绪控制自己。

最后,一定要有一些回应和行动。与其总是担心着挂虑着,不如多想一些可行的方法去帮助孩子疏导负面情绪,可以是动态的运动、旅行、游戏;也可以是音乐、画画、阅读、聊聊天的简单陪伴。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每个家庭也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孩子和家长,能够在家庭里实行的方法和练习。


这是一场马拉松持久战,但同时也不必过于严苛,只要心态正确,让孩子能够在充满喜乐和安全的家庭里长大。星星的孩子也一样可以是人间的天使。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全职妈妈有价值吗

【疗愈,从感受情绪开始】阅读笔记:少一点去想,多一点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