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 VS 在职妈妈


我曾经当了九年的全职妈妈,然后很幸运地找到一份相当满意的工作而变成在职妈妈。
常常有人问,当全职妈妈好还是在职妈妈好?对我来说,有利有弊,凡事没有完美,就看当时的各种因素下所促成的一个抉择罢了。

大家都在称颂世上只有妈妈好,尤其是全职妈妈,可是我一直强调,不管是不是全职在家,这只是一个抉择,没有谁比谁伟大,更不需要觉得委屈或牺牲。

结婚两年后,在孩子出生之前我就决定了当全职妈妈。原因很简单,能够帮忙的家人亲戚都不在附近,交给别人照顾又不放心,当时我们家的收入还算稳定,于是就这样子顺理成章了。

全职妈妈要做什么?

一天三餐,从想菜单、买菜购物、下厨烹煮到喂小孩,每天重复。

(相关文章:如何快速准备一餐

打扫卫生,包括洗衣晾衣叠衣、吸尘抹地倒垃圾,每天重复。还要清洗厨房浴室、换洗毛巾床单枕头套……

陪孩子,这个是最主要、最重要也最头疼的工作。小婴孩时要喂食、洗澡、换尿布、哄睡;长大一点了就要陪玩、各种亲子活动;再大一点还要增加陪读、教作业的时间。

基本上是妈妈围着孩子转,是的,不是孩子围着妈妈转,因为是妈妈一直要孩子留在身边不能离开视线,是妈妈要管孩子的吃喝拉撒。

全职妈妈的生活可以是一成不变,也可以苦中作乐,最要紧的是找得到me time。


我很感恩的是一直得到老公的支持,每逢假日他都会帮忙带孩子,让我出门去溜达一圈。其实也没做什么,大多时候只是坐在咖啡厅里两、三个小时,自己安静地好好吃一顿,就已经很满足了。

反正很多时间都在厨房里,孩子的副食品也有需要,我就趁机学烘焙。结婚之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自己竟然可以在厨房里折腾大半天,从饼干、蛋糕到面包,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在孩子睡着或者上学的时候,我写小说、学瑜伽、禅绕画还有少不了的追电视剧。

当时以为自己只是忙里偷闲,后来正式上班成为在职妈妈之后才知道,这些事情都已经成了奢侈。



在职妈妈会少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这是不争的事实。

早上送孩子上学以后就赶着去上班,下班后才从安亲班或补习班把孩子接回家,洗澡、晚餐、琐琐碎碎地收拾一下,又到了上床睡觉的时候。

不只是孩子,爸爸妈妈都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重新上班两年了,我心里常常都会挣扎一下,怀疑这样的改变到底好不好。

然而,在职场上所得到的满足感,却又是如此难得。你的生活不会只是围绕着家庭孩子转,上班时间虽然很忙碌,但至少是暂时离开了家里那房子还有总是黏在身边的小孩,心理上有个稍息的时候,也让情绪有缓解的空间。

我还记得那一年圣诞节,我第一次用自己的钱买礼物送老公,内心窃喜了好久。偶尔心血来潮想给孩子买些可爱的用品或好吃的零食,也可以比较大方不用再谨慎地斤斤计较一番。

最重要的是与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了,无论是见识或心态,在个人成长方面是绝对有益无害的。

事实难两全,有得必有失,也许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在所能考量的范围内,选择一个当下最适合我们的家庭的状态。珍惜当下吧。身为父母亲我们固然有该尽的责任,可同时也该学习爱护自己。永远要记得,父母开心孩子也会跟着一起开心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全职妈妈有价值吗

【练习不焦虑的生活】读后感:如何控制焦虑

【疗愈,从感受情绪开始】阅读笔记:少一点去想,多一点去感受